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甲流合并新冠感染“白肺”风险大增?疫苗联合接种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3-03-10 14:0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期,全国多地甲流频发,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学校因此停课,各疾控中心相继发布预防甲流的提醒。

甲流,即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人群中最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亚型为H1N1和H3N2,可引发急性呼吸道症状。2009年,始于墨西哥和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席卷了全球74个国家,引发了21世纪以来首次流感大流行。

现在,“甲流”一般指甲型H1N1流感,此次高发的甲流即H1N1亚型。由于病因不同,相较于普通感冒,甲流的季节性更明显、全身症状更重、病程更长,且存在肺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风险。一般民众并不知晓的是,甲流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和新冠病毒一样可能导致肺部严重感染进而出现“大白肺”。因此,甲流的治疗与普通感冒也有所区别。除了休息、饮水,高热时退热等一般治疗外,病情严重或恶化的病例还应尽早采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开始抗病毒治疗,用药时间一般为发病48小时内,36小时内为最佳。另外,易发展为重症、孕妇等高危人群应在出现流感样症状即开始抗病毒治疗。

新冠与甲流协同“作案”的几率几何,又会带来怎样的风险?

首先,已有一些研究证明,包括甲型流感病毒在内的流感合并新冠感染是可能的。第一项是来自武汉大学的实验室研究,研究采用细胞和小鼠模型,探究了甲型流感病毒(IAV)对新冠感染的影响,结果显示,IAV感染可增强新冠的感染能力,加重小鼠肺损伤。第二项是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调查研究,这项研究针对18岁以下人群,统计分析了三个CDC监测系统中的数据,结果显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6%的院内流感患者合并感染新冠,16%的死亡病例为合并感染患者。第三项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在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研究纳入了英国2020年2月6日至2021年12月8日期间的212466名因新冠住院的成人数据,是对新冠患者进行呼吸道病毒额外检测的最大规模研究。研究显示,20多万新冠住院患者中,8.4%合并呼吸道病毒感染,其中,227例合并流感病毒感染。另外,早在2020年,就有新冠合并IAV感染的病例报告。

从以上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研究来看,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的几率可能在10%以内,但在缺乏充分数据的情况下,由于地域或人种以及其他差异,确切几率还不得而知。其次,对于合并感染带来的风险,CDC研究结果显示合并感染患者机械通气比例更高的结果(4% vs. 13%);爱丁堡的研究则表明,与单一感染新冠相比,合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患者,机械通气风险增加4.14倍,院内死亡风险增加2.35倍。也就是说,合并感染的确会增加患者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去年8月,中国疾控中心就预见了今年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版)强调了每年流感疫苗接种的不可替代性,同时建议“18岁以上人群可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18岁以下人群新冠与流感疫苗的接种间隔大于14天”。也就是说,新冠合并流感的“矛”,还得疫苗这张“盾”来挡,并且得是新冠疫苗联合流感疫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