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预防甲流,接种疫苗更有效,6 大常见问题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3-03-15 15:5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最近甲流患者越来越多,作为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感染了。轻则头痛、乏力、发热,重则还可能引起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

  面对这种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但很多人在接种疫苗前会有疑问,我们收集了关于流感疫苗的 几 个常见问题,希望能帮大家尽早远离甲流威胁。

 一、新冠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不同年龄范围的人群接种要求不同。

 1. ≥ 18 岁人群,可以同时在不同部位分别接种流感灭活疫苗(包括流感亚单位疫苗和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新冠疫苗;

 2. 6 月龄~17 岁人群,两种疫苗接种间隔需 > 14 天。
 其他疫苗都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时接种。这里的「同时」,是指在疫苗接种门诊就诊时,医生在不同的身体部位(如胳膊、大腿),用不同的方式(如注射、口服),接种两种及两种以上疫苗。但如果两种都是减毒活疫苗,当天没有同时打,那么就需要间隔至少 28 天再打。

 二、哪些重点人群优先推荐接种?

 --如果没有接种禁忌, ≥ 6 月龄者都可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优先接种:

 1. 医务人员:如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卫生检疫人员;

 2.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 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如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 

 4.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狱看守所人员等;

 5. 其他高风险人群:如 60 岁及以上者、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以机构实际接种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