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晚期复发鼻咽癌治疗有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3-03-17 13:5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明远教授团队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前瞻性Ⅲ期临床研究首次证实,与常规分割调强放疗相比,超分割调强放疗技术可显著减少复发鼻咽癌患者再程放疗的晚期毒性反应,提高患者的总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上。
  全球约47%的鼻咽癌病例发生在我国,放疗是鼻咽癌最重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然而,在放疗后,10%~20%的患者会出现局部复发。既往复发鼻咽癌的再程治疗技术毒副反应极大,患者3年总生存率仅约44%。
  “超分割放疗技术就是将每天一次常规剂量放疗,改为每天两次较低剂量放疗。”陈明远介绍,考虑到复发鼻咽癌再程放疗后的主要死因是放疗后遗症,研究团队尝试在保持肿瘤生物放疗剂量“等效”的情况下,降低正常组织的生物学剂量,减少放疗后遗症导致的死亡,从而通过“减毒”提高鼻咽癌患者的生存率。
  研究于2015年7月启动,纳入晚期且不可手术的复发鼻咽癌患者144例,按1∶1进行随机分配:72例进入超分割放疗组,每日进行2次低剂量放疗,共54次;72例进入常规分割放疗组,每日进行1次常规剂量放疗,共27次。
  结果显示,相对于常规分割调强放疗,超分割调强放疗可将局部晚期复发鼻咽癌患者的3级以上严重晚期毒性发生率从57%降低到34%,其中,鼻咽坏死、鼻咽大出血、颞叶坏死发生率均显著降低,导致死亡的严重毒性发生率可从24%降至7%;在总生存率方面,超分割调强放疗将该部分患者的3年总生存率从55%提高到74.6%;在长期生存质量方面,超分割调强放疗组患者在总体健康状况、角色功能、社会功能等方面的生存质量评分结果,均优于常规分割放疗组患者。
  《柳叶刀》同期刊发的专家述评指出,该项研究为复发鼻咽癌确定了标准的治疗方案,可以显著减少复发鼻咽癌患者再程放疗的毒性反应,最终转化为总生存获益。同时,该研究也为其他恶性肿瘤的再程放疗提供了一个参考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