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特定人群应尽早筛查骨质疏松症

发布时间:2023-03-17 13:5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脊柱病研究所王拥军教授团队联合全国11家单位进行的一项研究,对我国中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该研究发现,年龄在60岁以上、身体质量指数(BMI)低于18.5千克/米的平方、低文化程度(中小学以下及未接受正规教育者)、目前吸烟人群、有过骨折史的女性等,是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素。相关研究文章近日发表在《公共卫生前沿期刊》上。
  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极易继发骨折,致死致残率高。挖掘符合我国人群特征的风险因素,对于筛选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前移防治关口,提高我国居民骨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以王拥军牵头主持的全国多中心骨质疏松症队列为基础,对2015—2021年19848例社区人群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45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中,骨质疏松症的标化患病率为33.49%,其中男性为 20.73%,女性为38.05%。骨质疏松症标化患病率的地区差异较为明显,上海市、北京市等地的患病率较低,江西省、云南省等内陆地区骨质疏松症标化患病率较高。另外,血清骨代谢指标及钙磷代谢指标受到年龄、BMI、性别、教育程度、年龄、骨量状态的影响。
  研究提示,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针对暴露于这些风险因素的特定人群,应尽早开展骨质疏松症筛查,并制订相应的公共卫生政策,开展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