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网:初春保暖记住“头凉脚热”

发布时间:2023-03-02  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初春保暖需记住四个字——头凉脚热。此时天气变化多端,乍暖还寒,是百病萌发的季节。但是,头凉并不意味着刮风也不戴帽子,头部适当的保暖与“头凉”之说不冲突。让头部相对保持低温,还有利于改善睡眠。临睡前还在用脑思考,会使大脑持续兴奋产热,头凉不下来,反而睡不着觉。

俗话说,“若要安,脚要暖。”现代医学观点认为,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路线长,供血少,保暖功能差,是最易受到寒邪侵袭的肢体。要让脚更暖和,需注意下面几点:

鞋袜保暖去湿。初春时要穿保暖较好的鞋袜,有脚汗者还要垫上防汗鞋垫以保证吸湿和保暖,使脚部的微循环正常运转。如果鞋子内比较潮湿,可适当放入一点活性炭或竹炭,吸纳鞋子内的湿气或异味,保持清洁干爽。

晨起泡脚。夜间睡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早晨泡脚,正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早晨泡脚方法很简单,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不烫为宜,每次浸泡5分钟左右即可。

搓脚心也暖足。搓脚心有益于活血通络,暖足的效果也很好。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以达到脚心发热;再用右手握右脚背前部,用左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适为宜。

适当穿衣。衣服本身不产生热,它是护住人自身的温度,建议三四件即可,有的老人穿八九件,活动不方便不利于阳气生发。著名医家孙思邈建议初春穿衣服上薄下厚,因为阳气往上生发,下边穿的厚因为寒从脚起可以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