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国外流脑疫情暴发!《中国脑膜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最新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尼日尔疫情暴发,使已被大众忽视的严重传染病——流脑,重新进入媒体和公众的视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5日发布紧急提醒:冬春季预防流行性脑膜炎很重要!中央电视台CCTV2对流脑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多个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预防接种医疗机构纷纷呼吁公众重视流脑预防。

    流脑全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由脑膜炎奈瑟菌(Nm)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流脑感染后发病进展非常迅速,发热、头痛、呕吐和皮肤出血是流脑的典型症状。冬春季节是流脑高发季节,病毒感染损害呼吸道黏膜,降低黏膜屏障致密性,定植的流脑细菌则顺势而入,穿过黏膜屏障进入血液引起严重感染,发展为菌血症,细菌随血液循环到达神经系统则引起脑膜炎。流脑病死率高,超过10%,10位流脑患者中能有1位死亡,在目前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病死率排序前5位。流脑预后不良,严重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生活、学业、成长。20%的流脑患者会留有严重的肢体和组织的伤残,1/3的感染者终生伴有和神经系统损害有关的智力、视力、听力、运动能力、感知能力等后遗症。

    2023版《中国脑膜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针对我国流脑疾病预防和多种脑膜炎球菌疫苗使用,更新国内外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研究最新进展和脑膜炎球菌疫苗预防接种建议。根据2023版《共识》显示在疫苗保护性方面:四价流脑多糖疫苗对C群有效性可以达到94.8%~96.7%,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对C群的有效性90.2%。青少年和成人接种四价流脑多糖疫苗抗体可持续3~5年,11~17岁人群接种1剂四价流脑多糖疫苗2年后,抗体保护有效性四个血清群高于95%。四价流脑多糖疫苗在保护性和持久性方面表现很好。在疫苗安全性方面,2~7岁儿童接种四价流脑多糖疫苗1个月后异常反应发生率12.7%,对3~5月龄婴儿接种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1.5%,第1剂-第3剂不良反应发生率24.5%、17.9%、20.6%。四价流脑多糖疫苗同样表现良好安全性。

    适龄儿童接种脑膜炎球菌疫苗应遵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的规定执行。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应当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非免疫规划疫苗使用指导原则(2020年版)》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接种方案。上述文件尚未制定或未作出规定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按照疫苗说明书使用。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规定:

1. A群多糖疫苗接种2剂次,分别于6月龄和9月龄各接种1剂次,2剂次间隔至少3个月;

2. AC群多糖疫苗接种2剂次,分别于3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次,2剂次间隔至少3年;

3. AC群多糖疫苗第1剂次与MPSV-A第2剂次间隔至少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