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痛痛痛,带状疱疹疼痛有哪些特点?

发布时间:2023-03-21 10:0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为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所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初次感染此病毒后,表现为水痘或隐匿性感染,此后该病毒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当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时,再次激活该病毒,引起本病。其典型特征是,沿身体单侧体表神经分布的相应皮肤,出现带状成簇水疱,并伴明显神经痛。

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有哪些特点?

--发疹前常有乏力、低热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同时或之后出现疼痛,常表现为患处烧灼样、针刺样、闪电样疼痛或钝痛,可伴皮肤感觉过敏或瘙痒。带状疱疹急性期可能伴随的其他疼痛表现,如眼带状疱疹常引起同侧头痛,耳带状疱疹常表现为耳痛和外耳道疱疹,内脏神经纤维受到侵犯时常引起急腹症表现和相应部位疼痛,老年带状疱疹患者会出现运动神经麻痹等。

如何正确应对带状疱疹?

--要提前预估潜在风险,中老年人群因年龄增加导致免疫衰退,本身容易罹患带状疱疹,可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预防。目前国内带状疱疹疫苗已获批上市,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可以尽早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