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营养与学校卫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3月17日,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营养与学校卫生工作会议,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去年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营养与学校卫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2022年在全市疾控机构共同努力下,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获得省级单项优秀荣誉。一是顺利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6011份,检测量达到每千人口1.14件;全市7家主动监测哨点医院检测病例样本2293份,检出阳性病原体382例,阳性率16.7%;及时规范处置15起食源性疾病聚集疫情。二是积极推进营养健康场所创建工作。2022年在越城区、上虞区和嵊州市开展营养健康场所创建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创建成效;开展全市重点单位带量食谱制定技术指导,获得有市级代表性监测指标并发布居民营养与学生健康监测报告。三是规范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全市36所监测点校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7.04%,超重检出率15.89%,肥胖检出率13.57%;顺利完成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并成功举办全市中小学生食育大赛活动。

会上,对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相关业务技术方案进行了解读。一是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要增量提效,切实提升综合监测质量。根据省市监测方案要求,全市5家常规监测点应适当增加主动监测样本量;要求主动监测哨点医院全年的阳性检出率不低于15%。二是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统筹谋划推进全市营养健康场所创建。2023年将营养健康场所的创建网络覆盖至所有区、县(市),同时加快推进首批营养与健康学校、餐厅(食堂)创建进度,及时跟进梳理创建工作经验并不断完善实施策略,争取今年5月底前完成首批创建单位的验收授牌工作。三是落实重点监测项目,保障监测调查质量。2023年将紧紧围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居民营养监测和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重点项目,精心组织实施并强化质量控制,确保监测数据稳定可靠。

通过本次会议,全市疾控机构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并明确了工作思路。下一步,将有机结合“公共卫生任务书”指令性任务和“健康浙江”考核指标要求,制定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和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为健康危害因素控制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4BCF7ED4-BF98-4D60-B1E0-559D7AE00E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