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组来绍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3月16日,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组一行6人,在省疾控中心专家陪同下来绍调研食品安全和营养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议。

调研组专家首先走访了哨点医院的肠道门诊,详细询问了值班医生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流程、查看了食源性疾病报卡如何抓取HIS系统信息、了解生物样本检测结果如何与病例信息进行关联以及报卡信息的审核流转步骤。近年来我市主动监测哨点医院积极推进食源性疾病监测信息化建设,主动对医院的HIS进行改造,将食源性疾病电子报卡嵌入到医院诊疗系统,实现了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的无纸化操作,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手写纸质报卡填错信息等人为失误现象的发生。

在走访了两家哨点医院的肠道门诊后,市疾控中心向调研组专家介绍了我市食品安全和营养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并就当前正在推进的绍兴市学校公共卫生平台建设进行汇报交流。2022年,市疾控中心在市卫健委牵头部署下,已初步建成绍兴市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区域平台,并已实现与浙江省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平台的数据交换对接。绍兴市学校公共卫生平台是以学校为主体、学校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疾控机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生和家长广泛参与的学校卫生综合管理生态体系,实现对学生症状、学生常见病、食源性疾病、学生心理疾病、免疫接种、核酸检测、学生体检等数据采集,通过有效整合卫生及教育资源,使学生健康管理工作由原来的各自为政,逐步转化为互联互通,从而达到信息利用的最大化。

调研组专家对我市食品安全和营养信息化建设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绍兴市学校公共卫生平台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以全市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力度,助推健康绍兴建设迈上新台阶。

IMG_5064.HEIC.JPG

IMG_5097.HEIC.JPG

IMG_5082.HEI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