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党建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荣获绍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3 10:0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绍兴市妇联公布了2022年度绍兴市巾帼文明岗名单,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公室)光荣上榜。

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公室)承担着全市急性传染病防制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科室女职工占比60%,硕士研究生及“8090后”青年均占80%,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有朝气的“疾”先锋团队。

近年来,科室积极履职做好流行病学领域的侦查兵和突击队角色,做好卫生应急的排头兵,成功处置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急性传染病疫情,同时圆满完成多项重大节会、自然灾害等公共卫生保障任务。

面对新冠疫情,科室作为应急处置核心力量,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阻击战,着力守护“环绍护城河”。2020年以来,先后制定全市各类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指引和方案,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绍返绍人员管控,处置了上百起输入疫情,并快速扑灭多起小范围本土疫情。此外,传防科多次组织开展全市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机动队员、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企业、高校等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亚运会、公务员考试、两会、公祭大禹陵、中高考、“名士之乡”人才峰会、中非合作论坛、阳明论坛等各类重大活动防疫保障,为筑牢我市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了专业力量。

在处置2021年上虞12.7疫情中,科室作为一线骨干力量,闻令而动,在新冠疫情前线显担当。一是快速流调,精准排查。第一时间牵头开展疫情现场处置。协助区、县(市)开展省外疫情涉及病例的核实与溯源、密接判定及管理、涉疫物品协查等工作。根据“三公(工)”流调机制,争分夺秒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快速锁定疫情传播风险点、放大器,为后续防控赢得主动权;二是科学研判,做好政府参谋。发挥专业技术参谋作用,开展疫情专题风险评估,及时调整风险管控措施。联合省市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每日对疫情形势进行研判,提出了强化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加强转运和隔离点管理、加大全员核酸筛查力度、落实密接次密接管控、封控区划分及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加强药店监管、全域封闭管理等诸多建议;三是加强筛查,严密管控。落实“早、快、严、实、细”“硬核管控+暖心服务”程序化标准化人员隔离管控。全市一盘棋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实现10天“村社清零”,25天全域解封,30天“恢复正常秩序”,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除了新冠疫情,在流感、诺如、手足口等其他急性传染病防控主战场上科室也始终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健康宣教、指导培训工作。新征程上,科室将一如既往抗担当,行致远,以巾帼风范锤炼不凡本色,护航全市公共卫生安全,不负时代重托,做有温度的生命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