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网:近期甲流高发 大人小孩纷纷“中招”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期,气候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起伏较大,流感也随之高发,不少儿童,甚至成年人也纷纷“中招”。根据流感监测结果,我省当前流感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据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气温变暖,流感的流行态势即将度过上升期,预计再过两周左右可能出现下降趋势,大家无需过度紧张。

儿科每天接诊量超700人

大部分患儿为甲型流感

记者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儿科看到,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其中不少孩子都有发烧的症状。数据显示,近期,儿科就诊患儿数量较之前明显增多,白天接诊量达到500多人,夜间急诊超过200人,患儿以幼儿和小学生为主,其中大部分是被甲型流感病毒感染。

什么是甲流?该医院儿科主任徐小娟表示,甲型流感一般是指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值得一提的是,甲流和普通感冒的症状不同,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轻,而局部症状重,表现为低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两三天就可以恢复。而甲流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出现并发症的比例较高,甚至会出现重症。儿童易感染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有关。

“奥司他韦”属处方药

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除了小孩,成年人发烧就日诊人数也有所增加。“自上周一开始,平均每天都要接待260至280余位患者,其中甲流病人居多。”在医院输液大厅,护士长张国翠说。多数来就诊的患者都出现畏寒、头痛、鼻塞、肌肉酸痛等情况。一般患者发热温度都在38摄氏度以上,且有些患者来就诊前,已有一两天的发热症状。

对此,急诊科主任朱东强调,面对甲流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比如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可服用磷酸奥司他韦进行预防,用药量为正规治疗量的一半。

提到来势汹汹的甲流,就一定绕不开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朱东介绍,奥司他韦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建议自行服用。一是用药的剂量和方法有讲究,二是药物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群体若感染重症流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一般需在48小时内。此外,甲流也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比如重症肺炎,但相比新冠来说比例不高、程度较轻。

为何今年甲流比往年“猛”一些?

这和接种疫苗率低有关

据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甲流“过猛”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过去三年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使流感一直处于低流行状态,而随着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甲流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我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所以人群普遍易感。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提高了整个社会对于传染病的关注度,流感的症状和新冠非常相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我们就会格外关注。大家其实不用特别焦虑,虽然这波甲流疫情比过去三年看起来发病率高一些,但是与2018年、2019年相比还是要低。

现在打流感疫苗来得及吗?

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得了甲流再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当前,每天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达到了30人左右。”绍兴市中心医院柯桥分院副院长虞亚敏告诉记者,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打才能获得有效保护。一般推荐流感高峰来临前打疫苗,打完两周左右可以产生有效的抗体。当然,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打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此外,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个人防护也不容忽视。对于想要春游的人来说,近期建议还是暂缓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场所,减少与病毒接触的机会,降低感染风险。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使用公筷公勺、家庭消毒等措施不松懈。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坚持户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