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控制(卫生监督)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
市疾控中心完成市直属医疗机构上半年污水卫生监测
发布时间:2026-05-15 16:53
发布人:病媒科
阅读数:
来源:病媒科
医疗污水监测是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防范医源性传染病传播、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医疗机构污水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若处理不当极易造成水体污染,引发肠道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风险。为持续强化医疗污水规范化管理,精准掌握辖区医疗机构污水消毒处置及达标排放情况,近期,市疾控中心开展市直属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卫生监测工作。
2026年5月,市疾控中心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卫生规范及监测技术要求,对全市7家市直属医疗机构开展上半年医疗污水专项监测,按期完成上半年全覆盖监测任务。本次监测重点检测微生物指标,包括粪大肠菌群、志贺氏菌、沙门氏菌三项。监测结果发现,7家市直属医疗机构污水三项检测指标全部符合医疗污水排放控制标准。各医疗机构均能够严格落实污水消毒处理制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消毒流程规范,污水处置管控到位。
通过本次监测,全面摸清了我市直属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排放现状,进一步夯实医疗污水污染防控管理基础。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按要求,持续常态化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卫生监测工作,切实筑牢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双重安全防线,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水环境安全。
